close



這幾天新電腦一直狀況連連

資訊小組的高個兒不厭其煩的17-21-17-21拿軟體拿排線拿硬碟拿光碟拿鑼賴把

每每他在我位子搞電腦,我就去別人位子搞別人

msn沒網路,東晃晃西晃晃,晃到秘書阿姨那~

她突然跟我說:「小朋友,跟你說一些事!!」

就像紙牌的秘密裡,佛洛德去閣樓拿了彩虹汽水給漢斯,然後說著:孩子,你該知道這些事了

當然秘書阿姨只是想找人聊天,而且也沒拿任何天女散花餅乾給我

 

秘書阿姨第一句話:「女孩子結婚要慎重考慮啊!

我:「為什麼?

秘書阿姨:「阿珍常說,她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結婚」

我:「為什麼???

除了為什麼,我不知道還能接什麼@O@

 

阿珍是公司裡樓下部門的另一個阿姨,矮矮肉肉

常常帶著兩個孩子在她的辦公室裡睡覺,大家叫她阿珍姊

阿珍姊擔任公司領物室管理員,她的辦公室裡除了全公司的所需文具及民生用品外

就是她跟她的個人電腦,以及用很多A4紙箱鋪排成的床

隱密的空間讓人感覺她很自由,有事請假有事外出鎖個門就搞定

領著公務員的薪水,享有許多福利,她的職位曾是同事口中的肥缺

 

秘書阿姨說:「二十幾年前,我們也像你們一樣,一群人,每天在這裡跑跑跳跳

白天一起上班,下班大家就會約去喝東西,去打球。」

(原來公家機關真的是可以待一輩子的地方)

 

「有誰一起? 」我問。

秘書阿姨:「就我啊 阿珍 XX XX XX XX XX................。」

 

真的很難想像,因為在我進來這單位的第四年

這些從祕書阿姨口中說出的熟悉名字,她們分屬不同樓層不同部門

在我眼裡,她們不過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姨,各有各的家庭,她們應該都只是公司裡彼此的飯友

實在很難想像當年的她們,更是不敢想像二十年後的自己。

秘書阿姨說,每次她們聊天聊到家庭,阿珍都會激動報怨,她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結婚。

秘書阿姨接著說了一段往事。而我,也從站著變成坐著,聆聽。


原來當年她們在蹦蹦跳跳幾年後,大家陸續的結婚,走入家庭

阿珍慌了,覺得大家都結婚,自己也要跟進,但是當時的她並無任何對象。

大約過了三個月,阿珍突然告訴大家自己懷孕了,要結婚了。


秘書阿姨:「不知道對方是誰,也沒聽起過她有交男朋友。」


於是她們一群好姐妹勸阿珍把孩子拿掉,畢竟大好青春還在,何況偷偷拿掉不會有人知道

但是阿珍似乎想趕上結婚列車,還是堅持帶球結婚

阿珍的老公工作不穩定,婚後回家鄉台南打零工,留阿珍一人在台北,連阿珍的生產日他都沒有北上

阿珍的第一胎是個男生,順利將小孩生下來後

小孩被帶往台南與公婆住,阿珍還是一個人在台北工作

 

秘書阿姨:「印象中這個小男嬰很健康啊,出生時還哭的響亮」

小男嬰住在台南幾個月後,阿珍的公婆打電話來,說小男嬰狀況不對,怎麼逗弄叫喊都沒反應

起初以為是小嬰兒發展遲緩,秘書阿姨她們勸阿珍還是把小孩子帶去檢查

不檢查還好,一檢查果然是有問題,小男嬰雙耳失聰,要開始復健治療

秘書阿姨她們始終認為,是阿珍的公婆沒把孩子照顧好所造成的遺憾,羅生門。

只是從那天起,阿珍每星期搭車南下帶小孩去醫院做復健,隔天再回台北

可能是因為延續香火的壓力,幾趟的車程來回後,阿珍又懷孕了

受不了這樣奔波的生活,阿珍決定請調到南科,當時台南科學園區剛啟用

秘書阿姨她們這群姐妹都勸阿珍不要衝動,畢竟自己的娘家朋友都在台北

但是阿珍還是堅持要搬去台南,倉卒的把所有請調離職手續辦妥準備隔天一早動身

或許一切都是天註定,就在出發的前一晚,阿珍接到一通電話,噩耗

阿珍的老公當晚要開車北上,途中發生車禍,走了~

聽到這我已目瞪瞪口呆呆,口水不自覺的滴到地板。(怎麼可能,又不是顏面神經失調=  =)

這樣的噩耗,大大衝擊了阿珍,中斷阿珍一切計畫

但也因此阻止阿珍南下生活的衝動,兒子也重新接回身邊

就這樣,阿珍這段戀愛這段婚姻從開始到結束,只有短短三個月

時間短的像眨眼,此刻卻多了一個失聰的兒子和一個未出世的女兒

 

記得在04年七月,曾在17樓文書科工作一年,領物室也在17

當時跟著leader去領物室領公文袋

小小的門,別有洞天小倉庫,擺滿文具日用品

高高的櫃檯底下,一個胖胖阿姨正盯著電腦螢幕動著滑鼠

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阿珍

 

leader:「阿珍姊,我們來拿公文袋喔!!

阿珍:「好~在後面。」

 

我則默默跟在leader後頭,眼睛偷瞄著所有擺設

腦子只有一個念頭:這些民脂民膏阿,有機會我一定要領一堆回去給我二姐。

繞到阿珍姊右手邊,一個大鐵櫃後方,用了十幾箱A4紙堆疊

上頭鋪了毯子、枕頭、棉被,靠~也太爽了吧

重點是,上面躺著兩個正在熟睡的小孩,我跟leader對看了一眼

leader對我微微一笑,似乎是見怪不怪,轉頭問:「他們放學囉?」

阿珍:「對啊!!」繼續盯著電腦操弄著滑鼠。

 

leader與阿珍姊心照不宣的對答,讓第一次進入公家機關工作的我傻眼,有種說不上的不舒服

當下只覺得,這些人到底懂不懂民間疾苦? 我一定要找機會領更多東西回去給我二姐~哼

 

之後常常會在電梯裡遇到剛放學的阿珍的兩個小孩

一開始聽到小男孩開口說話,我還以為他是個小ABC,因為他的中文發音是那樣的不標準

有一次,電梯裡只有我們三人,我站在最後方,我看到小男孩的雙耳後面各裝著一個助聽器

我聽見他與妹妹的對話,雖然小男孩語調像外國人剛學中文般詭異,但妹妹還是與哥哥對答如流

一樣的17樓,我們一同走出電梯,我突然很欽佩這位母親

這樣的孩子,聽不見世界的任何聲音,是否會比較早熟,是否會常常生活在自己的思考模式中

這樣的孩子的母親,要如何帶領他融入這不公平的世界? 一定很辛苦,一定的

 

「那阿珍姊會不會因為這樣,就對兩個小孩子不好? 我疑惑的問著秘書阿姨。

(因為我常常看到阿珍在辦公室裡吼孩子)

「她對小孩比誰都好。  秘書阿姨搖搖手,用很肯定的眼神給了我答案

秘書阿姨:「你知道一般正常小孩學ㄅㄆㄇㄈ全部學完可能只要一星期

她的兒子光要學ㄅ的發音就要一星期,這是要多大的耐心去教啊!!

 

我把故事聽完了,資訊小組也把電腦修好了,回到座位上,突然很想紀錄些什麼

可惜我不是個文字工作者,盤旋在腦海裡的故事總無法讓我好好整理匯出

事隔五年,我現在在公司的21樓工作,偶爾會遇到阿珍姊的兒子,他今年要升高一

電梯裡,很少再聽到他開口,或許是青春期個性的轉變吧!!我是這樣想的。

 

現在的我也算是認識阿珍姊,迎面總會打個招呼點頭微笑

看著她,我心裡吶喊:「我知道我什麼都知道。」知道個屁啊我=  =

我想,我又重新認識了一個已經認識的人。

很多時候,人生的路是不得已,更多時候,人生的路是自己的抉擇

年幼失怙的孩子,一定會有共通的特質,獨立、缺乏安全感、好思考(也就是胡思亂想)

聰明、天真、善良、幼稚、可愛、愛看卡通....唉呀呀怎麼好像在寫自己(害羞的猛點頭)

好啦!!上面那句是胡謅

但是獨立與缺乏安全感是絕對的,只是有些孩子會為自己偽裝防禦,有些孩子會尋求依賴

我聽了一個故事,給所有辛苦的母親與單親的孩子們,一起加油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10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