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印象中是十歲那年,好姨帶著張曼玉來我家

那時候家裡童裝大量外銷,經常有中東、菲律賓、香港的客戶來訂貨

為了談生意,老媽跑去YMCA惡補商用英文果然奏效

對著那兩個留兩撇鬍子一高一矮的中東客戶,老媽可以用英文交談

對著菲律賓婆婆媽媽們,老媽用台語溝通

至於香港客戶,她們是我的廣東話啟蒙老師

學了幾年後來都用廣東話跟她們拉賽~真的真的啦

張曼玉第一次來我家那年應該是20歲,在我童年的眼裡,她跟張曼玉長得實在好像

後來發現她長得比較像瘋台灣的主持人Janet

好姨就是當年港劇"真情"裡面那個好姨~食神裡面那個最後在地上打滾的女評審ㄚ

只是額頭眉心少了顆痣...

假好姨帶著假曼玉來我家,告訴媽媽,以後生意由女兒接手

香港客戶其實不只她們,還有別家,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跟她們家特別親近

或許是我們兩家都剛好是三姐妹的緣故吧

那年開始,每年張曼玉都會飛台灣兩三趟,一次約一星期,主要看樣本下訂單

剛開始她都一個人住飯店,萬華治安差,為安全起見,媽媽要她以後來台灣就住我家

這大概是我們建立起友誼的開端喔

當她知道我的生日日期後,每次飛台灣她都會順道去機場的Disney Land買唐老鴨玩具祝我生日快樂

她以為我喜歡,而收禮物我總是不亦樂乎ˇ ˇ,喜歡什麼卡通變得倒是無所謂

我們越來越熟,從舊家住到新家,她很厲害,自己搭公車,搭客運,北中南找廠商到處跑

17歲那年,我第一次去香港,換我住在她們家,半山腰豪宅,紅色的士,黃色小巴

港劇裡的街景,我跟姐姐的香江初體驗她全程招待

之後每每去香港,一定會去找她玩,她總是記得我的生日



逾十年,台灣的服飾中盤彷彿黃昏事業,一間一間結束營業

而我家對香港的外銷訂單,也從正成長變成負成長

20歲那年左右,她變得很少來台灣訂貨了,都跑韓國買樣本直接上大陸找工廠仿製,然後轉銷台灣

那幾年童裝界掀起韓風,我們都跟下游客人說這些是韓國製,事實上都是大陸來的=  =

總之我們變成香港客戶的客戶.... 好悲哀啊

但是我們兩家感情還是一樣好,她還是一樣每年送我生日禮物,祝我生日快樂



離職回台那年,SARS肆虐,我家的童裝也正式走入歷史,當然這跟SARS一點關係也沒有=  =

算是某種程度的家變吧,愁雲慘霧還不足以形容整個家的萎靡氣氛

兩家生意上的合作模式結束後,僅剩下我跟她繼續保持連絡

隔兩年她終於結婚,算是有些超齡,因為那時候我兩個姐姐都已經有小BB了

今年四月她帶著老公、公公婆婆一起跟團來台灣旅遊

電話裡我聽了大笑,我說:妳來台灣的次數數不清了吧!! 還跟團來...?

原來她懷孕囉,她說以前都是來工作,現在終於能完全當個遊客來玩ㄚ

那天晚上行程有點趕,我急著從彰化飆回台北,因為臨時安排老媽與她碧潭喝茶

她們大概十年沒見,邊開車邊擔心,很怕老媽跟她們聊起往事會哭

畢竟童裝是媽媽畢生心血,我也是吃衣服長大的

相見歡,她們話題聊不完

我一直盯著她的肚子邊思索著,時間真的過得好快,填寫訂貨單彷如昨天,一眨眼身邊人事物全都變

感慨? 無奈? 閉上眼睛往事歷歷在目一言難盡,總之能讓她們見面我很開心



今天我生日,晚上跟朋友把酒言歡,手機響,是她傳來的簡訊,如同往年的祝福

點開收件匣這次我情緒久久無法平復

她說:逸寧~生日快樂^^,另告知你一個新消息,我的BB今天下午出生了,重3.5KG,以後你們可以約一起慶生辰啦!!



啊哈哈哈哈哈哈哈~ 她的小BB今天出生啦!! 竟然跟我同一天生日

管他國際電話費率,我馬上回撥電話親口跟她恭喜,啊哈哈哈哈)))

一種好奇妙的感覺,說不上來的開心  前面廢話一堆其實我只是想說這件事

講完了,還有3分鐘,2009低調的0730 bye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10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