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中餐花了30塊,晚餐6塊,是該補一補前兩天超支的洞。
昨天去姐姐店裡接小孩,一如往常,二姐買了簡單的晚餐三人份,滷肉飯、燙青菜跟一大碗湯。兩個寶貝就定位後,慈慈打開她的飯盒,一看到滷肉飯,不禁的抱怨:「蛤~又是這個....」。被她母親唸了兩句後,板著臉不甘願的有一口沒一口嫌棄的吃著。反之,慈慈的弟弟一口接一口扒著飯,吃的津津有味狀。慈慈用湯匙玩弄飯盒裡的滷肉,這時她母親再也看不下去,破口大罵...
「妳沒嚐過餓肚子的滋味是嗎?」
「這些食物都是用錢買的,是拿來玩的嗎?」
「這些錢如果不是爸爸媽媽去辛苦賺來,你今天能上學嗎?能有這碗滷肉飯嗎?」

二姐愈說愈氣,把慈慈飯盒蓋起來不給她吃。慈慈大哭,哭著吵著要吃飯,二姐就是不給她吃,嚴肅的告訴她:「我就是要妳嚐嚐肚子餓的滋味」

小時候,父親過世的早,母親為了讓我們三餐溫飽,沒日沒夜的工作。長這麼大,我還真不知道肚子餓是什麼滋味,應該說不知道肚子餓,卻沒能力填飽肚子的滋味。看到二姐教導小孩這一幕,很感慨,跟許多人比起來,我是幸福環境下成長的孩子,雖然沒有過爸爸疼愛生活。不過,母親在我們成長過程中,也可說是個任我們予取予求,不輸一般家庭,造就了叛逆任性至今仍孩子氣般的我。當然,這些絕不能怪罪於母親大人,當一個人成長懂事之後,是該懂的檢討修正自己的缺陷才是。

今年,家裡發生許多許多事,光是醫院就跑了幾十趟,開心的也好,不愉快的也罷。每個家人,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,真的是缺一不可,這才知道,一家的凝聚力是多麼的重要。很多時候,你會很想哭,你會發現時間不是自己的,該做的要做,拒絕不了的要做,不想做的也要做。無論你怎麼調配時間就是不夠用,無論你怎麼做,不開心的事情還是阻止不了...無奈。當你看清楚一切之後,你會發現你沒資格說話。錢,我出不起;孝順,也比不上其他人;聊天,我更不會。於是接接小孩,幫忙洗洗澡,洗洗碗,倒倒垃圾,也好。不做,還是會有人做,只是不做,我不知道還能夠做什麼..

說真的,我真的很羨慕那種什麼都不用煩惱,只需要為自己的感情世界傷神的人。我真的很想知道,家人對他們來說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?過年吃吃飯,清明掃掃墓,其餘時間各過各的嗎?然後在他們生活中所有喜怒哀樂都只被喜歡的人所牽引,無論是否兩情相悅?這樣的愛情動物著實讓我難以體會。

有一天突然發現,錢好重要我卻奢侈了26年,渴了買水喝,餓了吃大餐,累了搭計程車.....畜牲。記得幾年前,二姐曾經一再告訴我,一定要存一筆款項在戶頭以備不時之需,而我卻一再的花一再的花費。這一天終於來了,我什麼也沒有什麼都沒有,真的無地自容,我的錢呢?到底到哪去了?省~要省,出院那天暗自下了決心,我有能力不讓自己餓肚子,但是這麼多年肚子也享受過了,過些簡單生活吧!!

我拉拉慈慈的手,請她跟她媽媽道歉,並照著我的話唸一遍保證下次不再嫌棄糟蹋食物。她媽媽把飯盒用袋子裝起來,要她帶回家吃,此時冠晟都扒了大半碗滷肉飯,模樣之可愛。或許抵滴聽不懂媽媽在氣什麼,姐姐在哭什麼,但是看他津津有味的表情讓人頗欣慰。幫慈慈穿上外套,拿了飯盒,我們回家去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10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